首页  院会风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一、学生会简介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我院大二导员领导,大一大二学生共同组成,提倡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学生组织。多年来致力于学风建设、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素质提升以及日常生活管理工作,努力为同学提供一个稳定有意义也不失趣味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院正常的运行和管理提供应有的保障,是连接学院与学生的桥梁与纽带。我院学生会曾获得学校“5A”学生会的荣誉,是学校一流学生会。


二、组织建设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旗下共设有四大中心和一个中央枢纽机构。中央枢纽机构为:综合服务办公室,旗下设有办公组和宣传组。四大中心分别为:素质拓展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科技学术中心、艺术人文中心,包括9个部门,分别为:体育部、权益保障部、爱心助学部、社会实践部、学习部、科技部、心理协会、文艺部、女生部。

学生干部由主席团和部长团组成。主席团成员6名,其中主席1名,主任1名,副主席4名。部长团成员26名,其中部长(组长)11名,副部长(副组长)15名。

附: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联合会构架示意图

(一)部门介绍

综合服务办公室作为主席直属的一个下设中心,是学生会的中央枢纽机构,也是广大同学与学生会联系接触密切的平台,主要负责学院活动的宣传、公众号的推送更新、办公室的物资管理以及办公室的日常值班工作。综合服务办公室旗下包括两个部门,分别为办公组和宣传组。

办公组主要职能:(1)物资借用,对办公室内的相关物资的借出进行及时的登记且归还时进行检核并做记录;(2)办公室借用,向办公室主任或者办公组组长申请经同意,在登记表上登记后,便可在相应时间内使用院办;(3)办公室值班;(4)活动后勤保障。

宣传组主要职能:(1)化院心儿公众号推送,包括日常版块推送;(2)活动的宣传与推广,学生会各部门活动的预先宣传与活动后新闻稿撰写;(3)部门对接,宣传组每名成员都对接一个部门,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会各部门。


素质拓展中心是四大中心之一,多与学校或其他学院合作,致力于加强学院内同学们的素质拓展提升。素质拓展中心辖下有两个部门,分别为体育部和权益保障部。

体育部的工作主要是主办或协办各种比赛与运动会,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体育部始终以强健大学生体魄、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目标,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活动宗旨,致力于融洽学院同学间关系、增强班级荣誉感与凝聚力,同时,培育一批优秀的运动员,争取在校运动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权益保障部是致力于维护同学权益、普及权益知识的学生会部门。本质与其他学院生活部基本相似,但又多了一份权益知识的普及责任。主要活动有:寝室文化大赛、3.15权益日活动等。另外,我部积极配合兄弟部门体育部工作,在运动会选拔队员、组织训练与提供营养品等方面进行保障。


志愿服务中心(又名春风社)成立于199449日,至今走过了23个春秋,是我校开展最早、最成功、体制最健全的青年志愿者组织之一,如今已成为一支在校园内和社会上都颇具影响力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春风社辖下有两个部门,分别为社会实践部和爱心助学部。

社会实践部:负责流动图书馆、敬老院和春芽助残三大王牌活动,周末、节日时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欢笑,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更好地服务老人;与春芽残联合作的春芽助残行动,更好地帮助残障儿童适应生活、辅导学业;在校园内通过定期的图书漂流将师生手中的书进行回收利用,以书会友,丰富大学生文化储备。

爱心助学部:负责学业帮扶和太阳花义学讲堂两大王牌活动,有效利用大学生的知识水平,辅导和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社区儿童带来学习乐趣,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科技学术中心隶属于院团委领导下的学生会,是学生会四大中心之一。主要职责为协助院团委进行学院学风建设、科技创新意识及综合能力培养以及心理关爱辅导,为院内学子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学习平台以及心理交流平台。科技学术中心辖下有三个部门科技部、学习部和心理协会。

科技部:以科技类赛事为载体进行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综合能力培养。

学习部:以读书朗诵等交流活动为载体进行学院学术氛围引领,以早操晚自习检查为载体进行学风督察。

心理协会:以一系列心理相关活动为载体进行学子心理引导和帮扶,同时密切联系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实时关注。

  

艺术人文中心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和人文关怀的地方,以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艺术人文中心辖下有两个部门,分别是文艺部和女生部。

文艺部的工作职能包括(1)在院内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也包括院系内部的联欢联谊娱乐活动,陶冶同学们的情操,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压力,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2)负责完成学校下派的各项文艺任务和院系之间的互动联谊活动,协助学校各个部门组织同学们参与各级各类的文艺活动,加强学校、学院、学生之间的联系。

女生部的工作职能则包括(1)负责女生日常生活的工作,针对女生的特点开展各项有利于女生的活动;(2)负责组织全院女生开展女性特色的文艺、体育活动,反映广大女同学需求,维护女生权益,真正为女生排忧解难;(3)负责组织女性系列讲座,如:女性知识讲座。


(二)宣传平台

种类

公众号名称

负责部门

微信平台

HFUT化院心

宣传组

微信平台

幼崽

心理协会

腾讯QQ

合工大化院学生会

宣传组

新浪微博

合工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

宣传组

腾讯QQ

HFUT化工科技学术中心

科技学术中心

腾讯QQ

合工大化院春风社

志愿服务中心

腾讯QQ

化院艺术人文中心

艺术人文中心



(三)特色活动

1.灯笼节暨灯笼设计展示大赛一直以来都是综办最具特色的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节约意识与废物利用的良好观念宗旨,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牢记中华传统节日。并且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创新意识,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往年成功举办的十四届灯笼节得到了校内、外广泛关注与支持。

         

2.院新生杯篮球赛作为新生的一个热身活动。从时间和进程上看,本活动是新生最早接触的几个活动之一,而且此活动又并不复杂繁琐,有利于提高新生们日后参加活动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与体育修养。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让擅长篮球的同学展示自己的球技,以优异的表现得到同学们的肯定。也可以结识新朋友,扩大交际圈,提高个人社交能力。

3.志愿服务活动

“逍遥津敬老院服务”是由春风社的社会实践部的志愿者每周一次定期地去逍遥津敬老院进行敬老活动,志愿服务时间主要是在周日上午7点到11点,一般从10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份底,大约24次。志愿者的工作包括打扫卫生,倒脏水,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等等。在重大节日之时,如中秋节、重阳节、端午节等,我们也会开展文艺汇演等与老人共度佳节。

“春芽助残”是和省残联合作的关于帮助残障儿童的活动。由春风社的社会实践部的志愿者每周一次定期地去儿童家中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间主要是在周日上午7点直到11点,一般从10月份到次年4月底,大约24次,工作内容不仅包括对她们进行课业帮扶,同时还会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一直备受家长好评和欢迎。

“流动图书馆”是由春风社社会实践部志愿者主要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校园里举办的活动。活动一般于每年十月开始到次年四月份底结束,每两周进行一次,时间为周六或者周日上午11点至下午1点,活动地点为人流密集处,如第一或者第三食堂门口。图书主要来自在校学生,我们将图书进行分类、编号、登记,并贴上标签,在人流密集处摆放我们的书籍供学生借阅,借阅同时,学生也可以把自己的书捐献出来,参与以书换书、图书漂流等活动,以便于保障流动图书馆的图书储藏量。

“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业帮扶”是由春风社支教部为合肥市第六十八中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爱心励志“学业帮扶”服务,主要服务合肥市六十八中贫困家庭的在校学生。一般人员由学校召集,主要是初中一、二年纪,男女不限。志愿服务实践主要是在周末,教学场所地点一般在受帮扶同学家中,学生家庭一般都在学校附近,由志愿者同学生家长进行联系确定具体时间,一般从10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底,大约24次。所有教学内容由志愿者自己安排无强制要求,采取“一对一”或者“多对多”的形式对中学生进行辅导,旨在帮助中学生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使贫困家庭的学生更加顺利地完成学业。

“太阳花”义学讲堂是通过春风社支教部志愿者为社区低保家庭、服刑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子女免费开办的兴趣课堂,主要服务合肥市瑶海区的金大塘社区、填海巷社区、全椒路社区的孩子及周边的农民工子女。一般人员由社区人员召集,主要是一年级至四年级,男女不限,所有教学内容由志愿者自己安排无强制要求,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这些儿童提供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时间主要是在周六下午3点直至5点,一般从10月份开始到次年4月底,大约24次。

4、科技赛事

化学知识竞赛以趣味性竞赛的形式激发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打破以往学术性活动的单调,使同学们快乐地获取知识。同时普及化学基础知识,锻炼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运用自己的知识解答问题,展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风采。并且凸显我院的专业特色,打造化学与化工学院特色活动。


实验技能大赛是推动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鼓舞学生的创新实践热情,推动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检验实验和教学建设成果,提高学生学习实验和从事实验研究的兴趣,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化院特色活动。

文献综述大赛更好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发扬争先创优的风气,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帮助本科生增强科研能力,提高查阅专业文献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开拓国际化视野,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所获荣誉

1

校五四合唱

校级

一等奖

2

525心理博览会

校级

三等奖

3

70周年校庆合唱比赛

校级

二等奖

4

校运动会

校级

团体第六名、体育道德风尚奖

5

校运会志愿服务

校级

优秀志愿者组织特别奖

6

校寝室文化大赛

校级

女生寝室324和327分别获得二等奖

7

心理情景剧大赛

校级

最佳网络人气、二等奖

8

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

校级

化工学院六十八中义学讲堂获“优秀项目”称号

9

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

校级

化工学院社会实践部获“优秀团队”称号

10

正能量演讲

校级

参赛作品《传播正能量,绽放青春光芒》

11

心理书签设计大赛

校级

参赛作品《一点微光,也曾辉煌 》

12

2015年合肥工业大学校辩论赛

校级

获得殿军

13

“一二·九”文艺朗诵比赛

校级

三等奖

14

六十八中学业帮扶

校级

建立六十八中先进基地

四、寄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这万象更新的时刻,我院学生会将继续以自我服务、自我治理、自我教育的宗旨,传承成功经验,开拓创新,在配合学院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学生会内部的治理,为我院的学风建设添砖加瓦,最终实现全心全意为全院师生服务的根本任务。


标题 *
姓名 *
验证码
*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