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会风采  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

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

Part 1

院会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学生联合会是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学生群众性组织,是院学生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在院学代会闭会期间行使院学代会权利。

主席团是我院学生联合会最高权利机关的执行机构,行使学代会常委会职责,负责学生联合会的总体规划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领导学生联合会日常工作展开。学生联合会主席团由学生联合会会主席、常务副主席组成及各中心主任组成。学生会为建立一个更美好,更积极的学院环境而努力。


Part 2

学生会部门设置


办公室


协助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确保学生会的正常运转。

进行学院的档案处理,对一些重要的文件进行整理、分类,以便日后使用。

实行值班制,对学生会部分的场地进行有效规范化管理。

参与学生会重要会议记录工作,对部门进行监督管理。

负责学生会各部门的活动组织工作,加强部门的交流合作。


辩论队


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辩论队成立于2008年,原属理学院辩论队,并在近两年有了革新与突破。每年4月将会参加由校学生联合会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的校园辩论赛,并且电物微电子辩论队于2017年取得校园辩论赛季军的成绩。关于院队的介绍暂时到此结束。后面,我将大篇幅介绍“辩论”本身是干什么的。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不少人一定看过一个与众不同的综艺节目“奇葩说”,相信看过的人也一定记得主持人马东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是一款严肃正经的辩论节目”。没错,辩论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探讨一些,诸如“应不应该向现任坦白恋爱史”“世界需不需要超级英雄”“应不应该废除死刑”之类的问题,它们都看似答案不唯一,毫无意义,但争议如此,辩论才有了存在的意义。我们所看到的辩手在台上畅谈耍帅,这其实往往都是他们场下不断积累准备的结果。两个不同答案的背后其实是代表着两种价值观的碰撞。辩论的意义永远不在与找到一个唯一的答案,而是在于表达出自己在面对冲突时的选择与观点。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建立完善自己的观点,并不断地去攻击对方观点,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快感。辩论不同于传统体育项目,由肢体上的较量变成了头脑中的冲撞。听取观点,思考逻辑,表达想法,这就是辩论,也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最后,期待你的加入。


发展服务中心


发展服务中心是一个以“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和保障大学生生活权益”为宗旨的心理协会与权益协会结合体,也是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与微电子学院的主要团学组织之一。发展服务中心由一群热爱心理知识,对生活权益感兴趣的同学们组成,是一个乐于助人,温暖友善的组织。

心理部

发展服务中心的部门之一,在学院中发挥着维护学生心理权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作用。作为一个心理协会,心理部一直把服务大学生心理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心理部将积极响应校心理协会的活动,同时与本院学生密切联系,提供多种心理咨询服务与帮助(在双子楼配备学院的心理咨询室),开展一些有益于学生心理健康的特色活动,用来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我们的工作包括:大学生心理朋辈辅导,校园心理剧表演,心理协会各种特色活动(如525心理节,心理知识竞赛),大学生心理联络员的角色等。

生活权益部

发展服务中心部门之一,是学院的权益保障协会,以保障学生生活权益为中心。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传达学校学院在生活、后勤管理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并协助学校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具有生活和权益两方面的双重职能。具体而言,生活方面负责宿舍卫生的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学生宿舍环境的整洁,权益方面负责对同学们平时生活出现问题的反应,沟通,解决。部门有很多传统特色活动,如:寝室文化大赛,女生节特别活动,安全网贷宣传,其他日常活动也有很多。


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举办、宣传学院科技创新活动,组织进行科技实践与技术交流活动,第一时间向学院同学通知最新科技比赛动向。科技创新中心是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学生组织。科技创新中心由创新创业部、瑞萨创新基地、学术交流部组成。各个部门互相交流,互为补充,各具特色,共同构成了别具特色的电物科技创新中心大家庭。

科技创新中心通过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广大同学的科技创新意识及动手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积极推动院内科技建设,在院内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科技创新中心欢迎每一个拥有探索未知欲望的你,这里就是你耕耘科技梦想的沃土,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创新创业部

策划、宣传、举办、参与,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公平公正有趣的科技创新竞技平台,在这里你可以释放对科技的热情,你,就是主办方!同时新增创业资讯功能,在这里,我们提供系统全面的创业知识讲解,为每一个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开辟不一样的未来!

学术交流部

学术交流部致力于打造基础物理的讨论交流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最新的科技前沿动向,为同学们举办学术讲座,知识竞赛,与其他部门一起学习实验,亲身实践,体会学术的乐趣,希望你就是下一个爱因斯坦!

瑞萨创新基地

单片机?寻迹车?光立方?什么?!这些高大上的东东这里都有?!瑞萨创新基地现有新区两个实验室,三位指导老师,定位于实践性科技创新设计制作类学习组织。欢迎每一位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瑞萨创新基地!我们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服务全院学生的创新型组织,将来会逐步开放实验室,使瑞萨资源共享,让全院学生在瑞萨交流学习进步!


团总支


组织部: 组织部是通过承办各种团学活动来加强全院共青团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团支部的组织建设以及对每个班级的共青团干部进行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同时也协助团总支中的各个部门来开展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有: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团员登记和收缴、组织关系转接;联合其他学院负责纪念活动的组织和承办;负责协助学校举办的各类大学生素质讲座、学术报告等知识讲座的开展;组织和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如:“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动员及相关安排。

团建部:其人员大致安排为团建部部长及助理和各班团支书。主要工作职责有:作为纽带紧密联系学院总支部和各班团支部,负责做好上下的思想交流和通知安排;负责团费收缴、入党推优、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等活动;负责组织学院学子精英学校的相关课程。


文艺体育中心


文体中心即我们所谓的“一室一队一团六中心”之一,毫无疑问在学生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因为文艺部在男女比1:1的电物学院中收纳了部分不多的妹子、体育部威武雄壮的汉子,而且文体中心对接着校学生会,校团委。文体中心是文艺的染房,虽然不能让你才华横溢但也能让你赏心悦目。文体中心的愿望是世界和平,当然没有蛀牙也算。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个神奇,拥有着融化冰雪的魔力的组织吧。

文艺部是围绕校园文化建设,抓住时代的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且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广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学生的文化修养和培养广大学生的艺术细胞,为具有文艺特长以及热爱文艺的学生提供一块尽情挥洒的艺术天地,并注意发现、选拔、培养学生文艺骨干和文艺人才,为学校的文艺事业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的学生会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策划学校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协调各学院文化娱乐活动的有序开展,丰富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

二、协调各学院文艺部工作及其举办的文艺活动,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我校文艺工作的进步和同学们文艺素质的提高。

三、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

四、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五、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


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组织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主要有以下几类职能:

.负责全院同学的广播操质量,其中包括开展广播操练习,组织广播操比赛,汇总各类材料,申请奖励和处罚等。

.负责全院体育赛事的筹划与组织工作,特别是在每年的院(校)运动会期间,体育部主要负责赛前训练和组织工作,并做好各项赛事原始数据的记录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后勤工作,为我院能够在运动会期间取得良好的成绩提供很好的保障。

.配合学校体育教学部活动的开展:新生杯篮球(足球)赛、羽毛球比赛、手球比赛、斛兵杯、长跑比赛等等。为同学进行体育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给广大爱好体育的同学一个施展和展现自己才华的空间。

.指导各班的体育委员,促进各系学生在体育活动方面的交流,积极落实学校及学院所下达的各项任务,号召并争取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各项活动,提高全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丰富校园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院内各项体育比赛,除了常规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球赛外,体育部也组织很多的趣味性质的体育活动从整体上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同时在工作中不断发现各类体育人才,为我院的体育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积极配合其他部门举行各项活动。


新闻宣传中心


协助各种学院文字撰写工作,包括时事新闻稿的撰写、媒体宣传稿的撰写、学院宣传语的征集等。

负责学院QQ平台,微信平台、工大论坛等新媒体的运营,进行网络宣传,并协助辅导员老师和其他中心向同学们传达院内各大通知。

负责培训学生记者,实时采集学院信息,报道院内校内各大新闻。配合团委,以宣传党政建设为重点;多平台多角度多方面宣传报道学院及学生联合会内部活动相关内容;负责各班班刊的相关工作。

其人员大致安排为各班宣传委员,通过新媒体等途径,拓宽交往途径,加强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增强学院凝聚力,彰显学院风采。


学业指导中心


学业指导中心是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的重要部门,是我院学风建设的引导者与监督者。中心以服务广大同学、培养学院良好学风为目标,通过纪律检查监督,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积极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建设与推广。

中心下属学习部、早操督察部、晚自习督察部、学风督察部、巡查部五部门,五部门各司其职又互为补充。中心成员大体分为两种,一是学风引导者,二是学风监督者。如果你渴望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渴求成为学霸大佬,或是希望得到学霸们的经验秘诀,中心的学习部是你的最佳选择;如果你渴望锻炼自己自律能力、严于律己、并有志帮助他人,中心的其余四个部门是你的不二选择。

早操督察部:

学校安排全校大一同学早起做操,在锻炼了身体的同时,又能让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开始一天的学习与生活。早操部负责检查并监督全院学生的出操情况,以提高同学们的自觉性。

学风督察部:

学风部以我院课堂风气建设为己任,积极开展课堂出勤检查,促进学院良好学习氛围形成。学风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对我院同学们的课堂出勤的检查与监督,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自觉性。

学习部:

协助学院团委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并定期召开学委工作例会,做好每学期的成绩统计和学风报告。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期末复习指导、模拟考试、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和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来弘扬学院的优良学风。

巡查部:

巡查部是在对学风部、早操部、晚自习部检查的基础上进行检查,并对其他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检查状况做记录评估,保证中心纪律检查的公平公正,以给广大同学们最优质的服务。

晚自习督察部:

学校安排大一大二同学上晚自习,是为了使得同学们更好的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养成合理分配时间,积极学习的好习惯。其中大一同学有固定教室。晚自习部的责任便是对同学们晚自习出勤的检查与监督。


志愿服务中心


电物学院志愿服务中心前身为新风社,自2008年社团成立以来,新风社秉承着“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宗旨,开展多项志愿活动,为学院、学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志愿者。2015年至2016学年,新风社经初步改革,下设校园服务部,社区服务部,暖星服务部和培训拓展部四个部门。

志愿教学——校园服务部

校园服务部的志愿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定期前往古城小学及童心未泯幼儿园进行支教活动,二是组织志愿者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免费家教活动。学院与古城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按期组织志愿者前往古城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多年来古城小学的孩子们与校园服务部的志愿者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不少志愿者至今还在关注着孩子们的发展。目前,学院已联系了大陆小学及长临河小学,为广大志愿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平台。

情系老人——社区服务部

社区服务部以关爱老人为主要内容,多次组织部门成员前往丹霞社区,九久夕阳红敬老院,汇林园小区等地关爱孤寡老人。服务内容包括清理敬老院、精神慰藉、衣旧暖心、感恩节活动等。多年来,志愿者们不断给老人们带去陪伴,带去生机,带去欢声笑语。每当活动结束,总有老人依依不舍地拉住志愿者,盼望志愿者们的下一次到来。

关爱残障儿童——暖星服务部

暖星服务部的活动主要针对智障儿、孤独症、脑瘫、唐氏综合征、语言障碍等特殊儿童。暖星服务部与合肥市天晴儿童康复中心建立了长期志愿关系,定期前往康复中心进行志愿工作。每当志愿者们前往时,孩子们总是很高兴,大哥哥大姐姐叫个不停,而志愿者们也从中收获了许多快乐,学会了爱。目前学院已和天天向上康复中心达成共识,组织志愿者于20179月初次前往天天向上康复中心。

后勤保障——培训拓展部

培训拓展部是社团内必不可少的一环,培训拓展部的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新风社活动前期的宣传和推广,后期新闻稿的编辑和推送以及社团的网络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新风社,加入到志愿者队列;二是临时志愿活动的组织,为全院的学生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三是组织社团内部有关志愿方面的技能培训以及协助管理志愿时长。四是前往其他三个部门,协助他们进行有规律的日常志愿活动,同时让培训拓展部的成员拥有参与志愿实践活动的机会。

新风社自开展工作以来,受到师生以及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前十年,此后无数年,新风社会一直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标题 *
姓名 *
验证码
*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