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会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是全院本科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组织,是校、院党政联系广大同学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方面。现将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介绍如下:

(一)文体拓展部

重点做好全院学生的群众体育工作和文化艺术工作,具体包括:

1.群众体育。做好早操晨练、班级友谊赛、学院内部各种体育兴趣小组等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发动,促进同学们相互交流,增强集体凝聚力。

2.竞技体育。组织本院优秀运动员,积极参加全校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等各类活动,展现我院学子对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的追求。

3.体育文化推广。丰富同学们的科学运动知识,提升同学们的体育素养,形成科学锻炼、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共识和氛围。

4.文艺活动组织。组织开展迎新生、欢送毕业生、纪念一二九、纪念五四等校、院各类文艺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5.艺术指导。针对兄弟团学组织开展的情景剧、微电影、手语操等包含文艺表现形式的项目,给予艺术指导、资源调配等方面的援助。

6.文化创意和品牌建设。依托本院专业特色和优势,创造性地打造富有时代特色、人文情怀、马理元素的文化品牌。

7.资源整合与评价激励。加强与兄弟学院的联系交流,最大限度的整合文艺资源。尝试建立激励机制,纳入学生体育综合测评指标。

  

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                      迎新晚会

  

         足球赛                             运动会


(二)权益保障部

立足于同学们需求,在学生中开展生活与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并引领同学们塑造良好的心理品质,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其主要职能如下:

1、生活服务与管理:为同学们开展积极主动、细致贴心的便民服务,广泛涉及衣食住行、平安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重点开展“寝室卫生评比”、“寝室文化建设”等工作,实现检查评比常态化,建立健全奖罚机制。在学生中开展以防盗防骗、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常见伤病急救等方面“自救互救”知识的培训学习,提升同学们生活能力。

2、权益维护与保障:广泛收集同学们的权益问题,通过辅导员、学生会、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等恰当渠道进行沟通,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3、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心理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朋辈辅导、团体辅导、手语合唱、心理情景剧等活动。

4、心理支持与援助:联系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对存在心理困扰的同学提供支持,帮助其走出困境。

    


(三)、学习发展部

主要工作职能在于做好全院同学的学习服务与管理工作,培养和发展同学的创新能力。具体包括:

1.学风建设:通过深化课程认知、分享经验成果、严格考试自律等措施,引导同学端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

       2.教学互动:协助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促进师生沟通,对此提出富有建设性有利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3.
学术拓展:拓展学术氛围,多方面提升同学的学习能力,开展学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认知。
       4.
成果凝练:凝练、展示、宣传以上职能的成果与经验,通过学院公众号和经验交流会进行线上线下的分享。
       5.
创新发展:立足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育与发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动员、组织、指导和培育等服务工作。同时,与校其他组织相合作开展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和比赛,如:百科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大会、科技文化节等。

 



PS:辩论队(院内兴趣社团)

院辩论队为善于思维、善于辩论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展示才华的舞台,为学子们的课余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训练口才,训练思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活动中提倡和促进团队协作精神是本辩论队的宗旨。

1、日常工作:与学习部共同举办学院新生杯辩论赛;组织队员进行语言、逻辑、思维和礼仪等方面训练,提升学生必备素养;与校内其他学院辩论队进行友谊比赛,促进院系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势,在院内形成独立思考和表达观念的思辨氛围。

2、其他工作:代表学院参加各级比赛,如参加校园辩论赛、与其他学校进行友谊比赛等;代表学校参加专业比赛,如安徽省未来律师辩论赛、安徽省模拟法庭大赛等,均取得过优异成绩。



(四)新闻宣传部

院新闻宣传部由原大学生新闻宣传中心改制而来,是负责学院各类官方媒体运营的宣传机构。主要负责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QQ公众号以及广播台院办节目的日常运营工作,同时协助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微信端延伸工作。内容涵盖学院新闻动态、时政热点、理论宣教、思政教学、团学工作等方面,从摄影制图、文稿撰写到微信排版、视频剪辑,工作形式全面多样。在院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新闻宣传部牢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秉持着“思想引领,服务师生”的运营理念,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力争打造一块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阵地。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是联系各部门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会的行政办事机构,起上传下达作用,负责学生会的文件起草、信息汇总等综合事物性工作,负责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其具体职责是:

1.上传下达:组织安排学院团学组织各种会议。学习及重要活动,做好上级各项决议、通知的传达、贯彻及检查,督办落实工作。

2.会议记录:负责组织安排学生会各类会议,确定议程,做好记录,并督促检查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作好“学生会大事记”。

3.档案管理 : 负责学生会档案建设工作,整理学生会的各种文件和活动记录,系统归并,并保留资料的电子档备份.

4.机制建设:起草学院团学工作相关规章制度、通知公告、会议纪要及其他文件,推进各团学组织形成更为有效的配合模式,形成规范化管理制度。

5.资产管理:负责团学组织公共物资管理。

6.素质拓展:负责管理学生会内部的活动、培训和学习。

           

            团学组织副职答辩                         团学组织副职受聘仪式


(六)丹阳社

丹阳社,成立于1999年,由我校原社科系的丹心社与外语系的骄阳社合并而成,是学校成立较早的一批志愿者社团。目前,公益活动被列入了全校必修课程;根据学校的创新学分认定标准,志愿服务满30小时可认定1个创新学分。

丹阳社遵循“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致力于全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指导和开展。其职能分工如下:

1.校园服务:侧重立足校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在学院和全校范围,大力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为文明示范、环境文明建设等工作,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发展。针对校园保障体系的薄弱环节,以及弱势困难群体,开发公益项目,组织实施。包括定期的校内志愿服务、临时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大型的节日公益活动、院内赛事和报告会的组织服务及其校内宣传活动等

2.校外拓展:侧重面向社会,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辐射校外,本着志愿者能为+社会所需,以及就近就便、注重实效的原则,开辟服务阵地和工作品牌。广泛联系相关政府部门、社区、公益组织等,寻求技术、政策、资金、媒体宣传等方的支持,寻求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

     

             丹阳社                           校外拓展


(七)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

大学生法律服务中心致力于大学生的法律知识学习、法律实务运用,以及面向校园内外的法律知识普及和援助工作,是进行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的志愿服务型学生社团。其职责划分如下:

1. 普法宣传部:重点做好校园内外的普法宣教工作,在做好“3.15”“12.4”等法制纪念日的专题普法宣教的同时,还要积极搭建法律宣传平台,利用各种信息传媒等手段,实现普法宣传的常态化、持久化。此外,做好与司法部门、兄弟高校、社区、新闻媒体等单位协作,面向社会开展日常和专题普法宣教工作。

2. 咨询援助部:主要职责是带领法律志愿者,为师生和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根据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与兄弟高校或其他组织等进入社区进行具体的法律援助。

         

                法律知识竞赛                    进法院志愿服务活动

标题 *
姓名 *
验证码
*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