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393  发布日期:2017-12-01

  经济学院学生会成立于2011年,是在经济学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是联系学院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四自方针,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不断服务广大经济学院院师生员工。

院学生会现下设五个中心,分别是:综合服务中心,学术科技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萌芽志愿中心,阳光心理中心和十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宣传部,权益部,学习部,竞赛部,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校服部,社服部,咨询处,辰光部,秘书处。“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是院学生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宗旨,也是所有院会人共同的信念,为此一代代院会人走在“服务同学、青春无悔”的道路上,为使院学生会成为值得广大同学信赖的组织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光热。在此新学期到来之际,院学生会更以饱满的热情欢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院学生会将与你们携手共度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我们的承诺、我们的服务、我们的信念将是你们大学记忆里最温馨的回忆。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传承数载的院会精神,在新的学年更期盼着新人的传承。在此,院学生会热忱欢迎与我们拥有共同信念的同学们,院学生会期盼你们的加入。以下是学生会各个部门的职责定位及工作介绍。


综合服务中心

经济学院学生联合会综合服务中心是学生会下设的最核心中心之一,其下设办公室、宣传部和权益部三个部门,肩负综合管理学生会和打造学生会品牌的使命。综合服务中心对内高效管理和统一整合学生会事务,保障整个学生会工作能有条不紊开展,对外也对学院、学生活动进行宣传和扩散,扩大学院学生会影响力。综合服务中心是团结整合整个学生会资源的机构,是协助各中心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学生会常备军,是学生会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

办公室

作为学生会的枢纽和心脏,办公室肩负着协调组织、统筹规划的重任,主要负责学生会日常值班、内联外通、活动监督、档案整理等工作。办公室造就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只要你拥有足够的热心和耐心,无论你是善于驾驭文字、熟识基本办公软件,还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办公室都将是你展翅翱翔的天空!

主要工作:1、负责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和文件的起草、修订、发放工作以及各类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负责监督学生会财务的支出和报销、以及办公室财务管理和日常值班考勤工作;

3、负责相关活动涉及的学生会管理物品的借用工作,各类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精品活动:模拟招聘

宣传部

如果你曾羡慕别人在画纸上恣意飞扬的潇洒,如果你也喜欢舞文弄墨让文字徜徉,如果你会为精彩的瞬间刹那消失遗憾失落,那么请你走进宣传部,尝试用画笔勾勒学生会的足迹,以文字描绘学生会的风采,借相机折射学生会的魅力,这是一个让你绽放光彩懂的舞台,一个给你欢喜和温暖的家。宣传部以学生会大家庭为后台,协助各部门的活动,负责每项活动的宣传,基础而又核心。与各部门小伙伴的接触,让你广结人缘,提升能力。在这里,制作海报显创意之灵光,撰写新闻稿秀文思之敏捷,现场拍摄展技艺之高超,更有专人培训,让你的梦想不再遥远,机会就在眼前。

主要工作:1、学生会各种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活动过程中的信息采集工作,活动后的总结发布工作。

2、学院内重要场所的装饰工作。

3、经济学院文化的宣传工作,比如经济专栏。

精品活动:主持人大赛

权益

权益部作为学生会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负责我院学生的寝室方面、维权方面以及后勤方面工作,以立足学院、服务同学、锻炼人才、完善自我为宗旨,通过开展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美食文化节、三七女生节等活动,引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院长意见箱、定期检查宿舍卫生、3.15维权周等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在协助其他部门举办活动时,我们广交良友,交流经验,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在这里,组织与策划齐飞,沟通与交流共长。如果你喜欢与人打交道、有足够的热情与责任心,就赶快来加入我们吧。让我们在这温馨、和谐的集体里并肩成长,共同进步。经济学院学生会权益部欢迎你的加入。

精品活动:寝室文化设计大赛 美食文化节 三七女生节 服饰美大赛


学术科技中心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学术科技中心,以“崇高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为宗旨,举办了大量与专业相联系,拓展专业兴趣,提高专业能力,体现经济学院特色的活动。积极配合我校开展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及省级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业精神。在学院范围内营造了一种科创氛围,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锻炼学生才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学院科协旗下共有三个组织部门,分别是实践部、学习部和竞赛部,他们各自的职责和精品活动如下:

学习部

学习部主要负责对经济知识的普及与发展,提高同学们的创新学习精神,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光,相击而发灵光。

精品活动:辩论赛  经济云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

竞赛部

主要承接省市级,校级以及院级各类比赛并组队参与比赛,承办大学生经济论坛,意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学术素养,扩大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影响力,现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交流平台。各种特色活动为工大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气息,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并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创新能力。同时也和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组建了安徽高校经济金融联盟,建立了长久的交流联系,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精品活动:经济基础知识大赛经济技能大赛大学生经济论坛(科大,安大,工大三校联赛)

实践部

实践部本着“自我管理、联系他人、服务你我”的方针,脚踏实地地做事,创建实践型、交流型、沟通型部门,共创学生温暖之家。实践部主要负责学术科技中心的内外联谊与社会实践项目,积极组织创新项目,尽力让每一位同学体验到参与实践活动的无穷魅力,提高实践能力。  

主要精品活动:经济文化节开幕式 经济生物联谊模拟外汇


文体活动中心

作为经院学子,对专业知识的探求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忘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文体活动中心作为经济学院学生会的主要中心之一,想必能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宽广的舞台,让大家在这里发展特长,施展拳脚。

文体活动中心下设个部门:文艺部体育部,这个部门的工作各有侧重也相互交叉。如果你爱好文艺,你可以在各种晚会上大展歌喉,一展风采,迎新晚会、129晚会、毕业生晚会、研究生晚会、五四合唱......这些都是你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舞台,你不仅可以亲身演出,还可以参与晚会的筹办,让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有所提高又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你热爱运动,加入体育部便是你施展拳脚的大好机会,这里除了篮球、足球、手球比赛,还有一年一度的运动会,除此之外,学院的特色活动“人人专长”也是一个为你量身打造的培养兴趣的平台,通过专业的老师培训,想必大家都能在自己喜好的项目上有所提升,强健体魄,为大学繁重的课业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热烈欢迎广大新生加入文体活动中心,在这里,你的大学生活会更加精彩!

文艺部

文艺部是一个充满活力与乐趣,激情与欢笑的部门。是经济学院学生会所属的文体中心中的第一大部门,部门主要负责学院及学校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在学生会所有的部门地位举足轻重。文艺部组织举办的文艺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束缚条件少。不仅会有歌曲,相声,小品,舞蹈,乐器等传统的节目,还会有影子剧,脱口秀,魔术等新兴的表演形式。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释放你的能量,展现你的才华,我们会给你们一个舞台,让你们演绎自己的精彩。除此之外,文艺部在学院内部文化建设,学院之间友谊建设,学校文艺活动建设上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院丰富自身文化,密切兄弟学院情感,与学校文化建设保持同步前行的桥梁和纽带。文艺部所举办的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大,影响力深,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大学生活,扩大了经济学院的影响力。在这里你可以参与晚会的策划(例如活动形式,活动流程,会场安排)节目的指导排练,晚会现场的控制,节目的表演等各项工作内容。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向广大的同学展示个性,张扬自我,而且可以锻炼自己的大局观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精品活动:迎新晚会“一二·九”文艺会演

体育部

体育部隶属于经济学院学生会,是学院开展体育活动的主要部门。体育部是个锻炼人、培养人的部门,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服务同学。体育部成功参与承办了多届校运会,并且院代表队在校运会、校级足球赛、篮球赛中都取得了佳绩。同时,体育部有效的组织院内体育活动,给同学们更大的课余活动时间,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体育部主要做些什么呢?首先,组织、选拔各类学院代表队参加全校的体育比赛,协调校体育部各项工作的开展。其次,组织、策划院内各项体育活动。还有,作为学生会的一个部门,协调学生会其他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在这里,每一个爱体育爱学生会的你都可以得到各种能力的锻炼。这里不仅是一个交到各种爱体育的朋友的良好平台,更是一个锻炼我们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的绝佳舞台。

体育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新的学年希望更多热爱体育、积极负责的小伙伴加入我们的队伍。我们体育部的部门理念是:ERCC——enthusiasm积极性 responsibility责任心 cooperation合作感 cohesion凝聚力。

体育部面向15级学弟学妹们招收新成员,热烈欢迎对体育有一定了解,热爱体育,对工作认真负责,有奉献精神的同学踊跃报名,体育部会给你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萌芽志愿中心

经济学院学生联合会萌芽志愿中心是学生会下设的核心中心之一,主要负责志愿服务部分。其下设校内服务部、社会服务部,其中社会服务部又由三里街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春芽助残中心、国帧书院三个校外服务基地构成。萌芽志愿中心旨在用大学生自身的力量,切实为社会带去温暖,送去感动。萌芽是一座大学生与社会交流的桥梁,通过开展一系列校外志愿,学生们可以体察社会民情、洞悉百态人生、尽早地与社会现状接轨,不囚困于自身研究领域的象牙塔,进而不断发掘潜力、完善自我,成长为爱国爱家的热血青年。萌芽志愿中心同时起到锻炼大学生综合能力的作用,与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沟通能力、认真严谨的组织策划能力、完整顺畅的语言表达能力等等,都可以在萌芽得到锻炼提高。总之,这里有Volunteer and more

校内服务部

作为连接萌芽志愿中心校内校外活动的枢纽,校服部起着重要作用。校服部主要工作是为校内同学提供帮助。在这里,你可以进一步接触学校的各个方面,深入了解同学们生活状况。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服部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同学的活动。我们不仅仅开展经济学院院内活动,还联合学院团委、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或宣传校内活动。

精品活动:盲人节活动 写给母亲的三行情书活动 残疾人演讲比赛

社会服务部

1.三里街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

三里街志愿基地是针对留守儿童建设的俱乐部。这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这是祖国无限美好的未来。缺少了父母的关爱,我们就尽己所能去温暖他们的心灵。亲情不足的缺憾,我们可以通过友情、爱心来弥补。我们期待自己的努力可以使他们体会即使是陌生人也有人去关心你爱护你,社会处处有温情。我们希望自己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影响他们生活的态度,鼓励他们进取拼搏。在三里街,我们开展一系列有利于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趣味同知识相结合的活动,并针对开阔其视野强健其体能提高其修养不同目的展开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全面发展的活动。

精品活动:趣味运动会 六一联欢会 欢乐元旦 科技岛一日游

2.春芽助残中心

春芽助残中心是为关爱自闭症儿童建立的基地。自闭症患者往往很少与外界交流,他们生活在自己所思所想之中。由于与外界隔绝,有些自闭症儿童心智也并不十分成熟,所谓的儿童甚至比我们大学生的年龄都大的多。因此,我们志愿者需要做的,是让其与外界慢慢进行交流,哪怕只有一点可能让他们成长,我们也绝不能放弃机会。在日常志愿中,我们教给他们写字、看时间、绘画、剪纸、手工制作等等琐碎而又平常的技能,还对其展开心里疏导教育等等。除了这些,萌芽社也希望能通过大学生的影响与号召力吸引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改善自闭症儿童生存现状。

精品活动:爱心义卖 白手仗活动  

3.国帧书院

国帧书院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展开形式各样的主题活动。每周国帧书院都会定期举行国学讲座,服务于周围社区群众及国学爱好者,提高社会民众国学文化素养,增强其思想道德境界。志愿者在做好场地安排、人员协调、秩序维持等志愿工作的同时,还能聆听大家名师的分享交流,享受精神上的饕餮大餐。国帧书院还联合萌芽社其他部门在校内举办传统文化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声色光影中窥见历史品读诗书。

精品活动:一心老师讲座 “古风余韵”传统文化晚会 弟子规宣读   


阳光心理中心

经济学院学生联合会阳光心理中心是学生会下设的五大核心中心之一,其下设咨询部、秘书处、辰光部三个部门。阳光心理中心以“关爱心理健康、培养实践能力”为宗旨,引领院内以及校内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礼仪文化生活;以“创意、实践、奉献”为中心特色,通过举办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创意活动、开展锻炼大学生能力的对外社会实践活动,真正体现院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宗旨。对内与校心协合作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积极配合学校“传承传统文化”的社团活动要求;对外注重接触社会、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作为学生会的新生力量,阳光心理中心欢迎你的到来,与学生会共同成长进步。

咨询处

咨询部作为学生会一个不可或缺的部门,主要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各种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帮助全校师生缓解心理压力,丰富校园生活。我们是一个团结协作,充满热情的部门。大家齐心协力,各尽其能,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细节,以最高昂的热情来对待每一个同学,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主要工作:1.在院内我们是联合各心委开展各种趣味性活动,帮助院内同学排解心理压力,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2.在院外我们会协助校心协,和他们一起积极地举办各种有”心协”特色的活动,促进全校师生心理健康。

精品活动:心理情景剧大赛 手语合唱比赛 心理博览会

秘书处

秘书处是学生会的一个必设部门,以便更快捷、更高效地完成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和特色活动。自由活泼的部门氛围、初入大学时的新鲜体验、锻炼能力的大好机会,在这里你都可以实现!秘书处以创意、趣味作为部门特色,开展大家真正感兴趣、具有乐趣的活动。比如愚人节时举办的“一愚惊人”主题活动,为激励同学们完成计划而开展的“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活动,以及特色活动——BBC礼仪培训活动(Be Better And Confident)。如果你足够有创意,又期待一个有趣、充实的大学生活,那就加入我们吧!阳光心理中心秘书处欢迎你的到来!

主要工作:1.负责院内以及校内同学礼仪相关的培训活动。

2.负责院学生会大型活动的礼仪工作。

精品活动:BBC礼仪培训活动“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活动

辰光部

辰光部作为学生会中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个部门,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对外社会实践的机会与平台。我们秉承着“真情奉献、各尽其责、团结互助、服务社会”的理念,组织校外志愿与实践活动,培养大家的奉献精神、锻炼大家的实践能力。部门下设一支心理辅导小队,并与合肥市至爱阳光康复中心合作设立心理辅导基地,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心理疏导。相信在这里,你会更加懂得珍惜自己完满的生活,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也需要你的一份温暖!辰光部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未来将会充满机遇与创新,你敢和我们一起吗?辰光部欢迎你的加入!

主要工作:1.定期去“至爱阳光”康复训练中心为自闭症儿童做心理辅导。

2.与康复中心合作举办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手工作品义卖。

精品活动:心理辅导小队 温暖漂流——高三加油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