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 []     阅读次数:320  发布日期:2018-03-05

各基层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

今年35日是55个“学习雷锋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决定启动2018“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勇立时代新功

二、活动时间

20183

三、组织形式

由校团委统筹指导协调,各基层团委安排实施,各级学生组织开展,尽可能覆盖全体团员青年和志愿者。

四、主要内容

1.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研讨、实践等形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团员青年法治教育,提升学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通过专家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在全体青年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人。

3.3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雷锋同志的坚定信仰、博爱胸怀、进取锐气和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拓进取,广泛弘扬正气,共建文明校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4.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和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通过座谈、橱窗、自媒体等方式和平台开展权益维护主题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好的维护国家、民族、他人和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不良消费习惯等。

5.312日“中国植树节”为契机,开展植树护绿行动和环保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理解国家“五位一体”发展概念,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美丽中国、美丽校园建设。

6.以培养青年学子吃苦耐劳、乐观自信的意志品质和人生态度为目标,开展“21天紫手环不抱怨”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更自信地迎接美好未来。

7.321日“世界森林日”、322日“世界水日”和323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开展“光盘行动和“节粮节水节电”主题宣传教育,树校园新风、展青年风采,巩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

8.结合专业特长和技能,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家电维修、电脑维修、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等校园便民服务活动。

9.在全校开展学雷锋先进人物寻访活动,宣传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1.服务学校大局,突出育人主题。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实质内涵,立足文明校园建设,引导团员青年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做起,在全校范围掀起“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新高潮,在学雷锋的实际行动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2.结合自身实际,鼓励特色创新。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亦可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立足本单位志愿服务重点领域和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凸显专业特色,全方位挖掘志愿服务资源,凝练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推动全校青年志愿者工作蓬勃发展

3.强化榜样示范,建立长效机制。各基层团委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先进基层团支部和优秀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要通过强化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基地建设和项目化运作,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和志愿者网上注册工作,着力完善志愿者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4.扩大宣传渠道,展现青年风采。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要注重活动的氛围营造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博客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报道,挖掘学雷锋好人好事和典型做法,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请各单位于330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报送校团委,以此作为年度学生组织达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联系人:王翔宇 万玮 电话:63831165  17356512329

邮 箱:595645487@qq.com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1835


[ 打印 ]  [ 关闭 ]